学界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界动态 / 正文 /

[新刊速递]寻求数字主权和战略自主:规范力量欧洲接受地缘政治野心的考验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22:38  

寻求数字主权和战略自主:规范力量欧洲接受地缘政治野心的考验


作者:Dennis Broeders, Fabio Cristiano & Monica Kaminska

摘要:本文分析了欧盟(EU)最近使用的数字主权和战略自主术语,旨在确定基本权利、自由市场原则和地缘政治关切的政策考虑之间的紧张关系。这些紧张关系的根源在于欧盟在数字事务方面相当大的经济和监管能力,和其在外交政策方面的有限授权和能力之间的差距。本文还探讨了从数字主权和战略自主的概念到欧盟政策的转化。它确定了欧盟数字技术议程在地缘政治化中的三个重要趋势:(1)工具性地利用“经典”的内部市场政策来施加地缘政治影响;(2)将外交政策强加于国内市场;(3)将内部市场关切、基本权利和地缘政治关切结合起来新的“混合”数字政策。归根结底,数字主权与欧盟在数字问题上的规范力量存在内在张力,这种张力可能会导致战略上的不和谐。

关键词:主权 战略自主 数字政策 网络安全 地缘政治学

来源:Dennis Broeders, Fabio Cristiano & Monica Kaminska: “In Search of Digital Sovereignty and Strategic Autonomy: Normative Power Europe to the Test of Its Geopolitical Ambitions”, Journal of Common Studies, 2022 pp. 1–20.

网址: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jcms.13462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