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界动态 / 正文 /

[新刊速递]欧盟政治中议会反对的驱动因素:制度因素还是政党特征?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22:32  

欧盟政治中议会反对的驱动因素:制度因素还是政党特征?


作者:Thomas Persson, Christer Karlsson, Felix Lehmann & Moa Mårtensson

摘要:一个重要的政治反对派是民主的基石之一。但令人惊讶的是,我们对塑造民主的条件知之甚少。在本文中,我们全面评估了五个国家在欧盟(EU)政治中议会反对的驱动因素:丹麦、德国、爱尔兰、瑞典和英国。基于议会议员(MP)在欧洲事务委员会(EAC)会议期间全体会议和审议期间发表的7,520份声明的广泛手工编码数据集,我们研究了制度和政党特征如何塑造两种类型的反对行为:批评的表达和替代方案的提出。我们发现,这两个因素对于理解在多大程度上以及如何在国家议会中表达反对意见都很重要。监督机构的实力和政党的疑欧程度共同构成了议员以批评形式表达反对的重要决定因素。然而,当谈到提供替代方案的可能性时,监督机构的实力无法解释替代方案份额的变化,而疑欧程度仍然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预测因素。

关键词:反对派 欧盟 议会 机构 政党 疑欧主义

来源:Thomas Persson, Christer Karlsson, Felix Lehmann & Moa Mårtensson: “Drivers of parliamentary opposition in European Union politics: institutional factors or party characteristics?”, Jounrnal of European Public Policy.

网址: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epdf/10.1080/13501763.2022.2162567?needAccess=true&role=button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