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界动态 / 正文 /

[新刊速递]欧洲货币联盟下的投票:经济观念、责任归属和欧盟政治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22:29  

欧洲货币联盟下的投票:经济观念、责任归属和欧盟政治化


作者:Roberto Pannico, Marina Costa Lobo

摘要:本文分析了经济货币联盟(EMU)对经济投票的影响。责任归因理论表明,当选民意识到国家政府并不完全负责经济政策时,他们就不太可能考虑经济形势。然而,该理论的某些方面受到了质疑,其在欧洲货币联盟的实证应用也没有得出决定性的结果。本文使用了来自六个欧盟国家的实验数据,为这场辩论提供了理论和方法上的贡献。从理论上讲,我们认为,要分析欧洲货币联盟对经济投票的影响,就必须考虑选民和政党在欧盟一体化问题上的立场。在过去几年里,经济政策的欧洲化已成为一个政治化问题。因此,选民很可能将谁负责经济政策的职能考虑与这种责任分配的可取性的政治考虑结合起来。本文从方法论上分析了经济投票的条件性,并考虑了内生性的不同来源。结果证实了经济观念在投票中的相关性,并为选民的欧盟立场在欧洲货币联盟对投票的影响方面很重要这一观点提供了一些支持。

关键词:经济投票 欧盟 责任归属 实验 欧盟政治化‌

来源:Roberto Pannico, Marina Costa Lobo: “Voting under EMU: economic perceptions, responsibility attribution and EU politicization”, Journal of European Public Policy.

网址: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epdf/10.1080/13501763.2022.2154379?needAccess=true&role=button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