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界动态 / 正文 /

[新刊速递]气候政策:从复杂性到共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22:28  

气候政策:从复杂性到共识?


作者:Elin Lerum Boasson & Michaël Tatham

摘要:大多数政府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但没有一个政府完全知道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本文研究了气候治理对气候行动的作用,解决了三个研究问题: a)持久气候治理的特征是什么,b)哪些因素推动气候治理的发展,c)这些因素如何在政体内持续下去?在这篇介绍性文章中,我们提出了三种理想的典型气候治理模式,为这些问题提供了答案。这三个模型分别是市场失灵模型、社会技术转型模型和公众支持模型。政治学作为一门学科,非常适合为公共支持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而公共支持模式对于维持气候和能源转型具有很大的希望。这些模型和特刊的贡献突出了气候治理中两个至关重要的概念:复杂性和共识。这些概念可以是相互构成的:解决气候问题复杂性的一揽子政策,包括其(异质的)社会层面,将有更大的机会更有效和更少的争议。

来源:Elin Lerum Boasson & Michaël Tatham: “Climate policy: from complexity to consensus?”, Jounrnal of European Public Policy, 2023 pp. 401-424.

网址: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epdf/10.1080/13501763.2022.2150272?needAccess=true&role=button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