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界动态 / 正文 /

[新刊速递]主流政党议程响应和欧洲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选举成功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22:26  

主流政党议程响应和欧洲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选举成功


作者:Simon D. Brausea & Lucy Kinski

摘要:学者们将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选举成功与主流政党的代表权危机相联系,可以说,主流政党并没有将选民最重要的问题提上议程。我们对这两个假设是否成立知之甚少:主流政党的议程响应在多大程度上表现较低,以及它们的议程响应性与欧洲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选举成功有多大关系?笔者将代表的纲领性危机概念化为主流政党议程响应能力的不足。这种不足源自联系减少、政治冲突路线变化以及响应性和责任之间的张力。本文开发了一种基于问题的议程响应性的新衡量标准,将选民最重要的问题与政党宣言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比较。在2004年至2019年欧盟(EU)26个成员国的109次选举中,我们发现主流政党和普通公民之间并不缺乏基于问题的议程响应能力,但对所谓的“全球化输家”的反应程度较低,特别是与“全球化的赢家”相比。然而,这种较低的反应能力与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选举成功并不呈现系统性相关,这些政党的动员环境可以说更为复杂。

关键词:欧盟 右翼民粹主义政党 议程响应性 代表

来源:Simon D. Brausea & Lucy Kinski: “Mainstream party agenda-responsiveness and the electoral success of right-wing populist parties in Europe”, Jounrnal of European Public Policy.

网址: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epdf/10.1080/13501763.2022.2155214?needAccess=true&role=button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