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界动态 / 正文 /

[新刊速递]“地缘政治委员会”:超国家主义遇上全球权力竞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22:21  

“地缘政治委员会”:超国家主义遇上全球权力竞争


作者:Pierre Haroche

摘要:本文探讨了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自 2019 年以来一直倡导的“地缘政治委员会”概念的起源和实施。这一概念被用来指导加强委员会工作的外部方面的协调。这也表明,战略考虑在欧盟委员会近期的举措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是通过加强欧盟“开放战略自主”的目标。为了解释这种现象,我结合了三种不同的理论观点:新现实主义,新功能主义和地缘经济学。笔者的结论是,地缘政治委员会应该被理解为外生因素和内生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前者指向全球权力竞争的加剧和地缘经济战略的兴起,后者如委员会与欧洲对外行动署之间的竞争以及委员会的经济实力与国际安全问题之间的职能联系。

关键词:欧盟委员会 地缘经济学 新功能主义 新现实主义 开放战略自主

来源:Pierre Haroche: “A‘Geopolitical Commission’: Supranationalism Meets Global Power Competition”, Journal of Common Studies, 2022 pp. 1-18.

网址: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jcms.13440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