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界动态 / 正文 /

[新刊速递]地缘政治对欧盟外交政策研究的贡献——以帝国和殖民主义为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22:14  

地缘政治对欧盟外交政策研究的贡献——以帝国和殖民主义为例


作者:Luigi Lonardo

摘要:本文就地缘政治对欧盟外交政策研究的贡献提出了一些理论思考和一个实证案例研究。这篇文章特别提出了地缘政治如何有助于外交政策的因果解释。首先,本文确定并讨论了一个粗糙的早期地缘政治学版本的两个问题:衡量因变量和自变量的任意性,以及虚假的因果关系。其次,本文从理性选择理论家提出的概念出发,认为地缘政治至少在两个方面具有深刻的见解。一涉及地缘政治学通过研究地理如何为行动提供机会建立因果解释,即为政治行动者提供选择。二指向地缘政治的有用之处是,它可以通过否定建立因果关系(地理特征阻止了一件事,或使一件事变得更加困难)。帝国和殖民主义以及它们对欧盟外交政策的影响都阐明了这两种方式。

关键词: 欧盟外交政策 地缘政治 方法论 政治地理学 帝国

来源:Luigi Lonardo: “The Contribution of Geopolitics to the Study of EU Foreign Policy Illustrated Through the Example of Empires and Colonialism”, European Foreign Affairs Review, 2022 pp. 445 – 462.

网址:https://kluwerlawonline.com/journalarticle/European+Foreign+Affairs+Review/27.4/EERR2022031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