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界动态 / 正文 /

[新刊速递]欧盟委员会对民主倒退的回应中的“没有政治的民主”:从技术官僚法制到民主多元主义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21:39  

欧盟委员会对民主倒退的回应中的“没有政治的民主”:从技术官僚法制到民主多元主义


作者:Alvaro Oleart & Tom Theuns

摘要:关于欧盟如何应对欧盟成员国民主倒退的辩论,大多围绕着技术官僚对法治和司法独立的呼吁,以及波兰和匈牙利。在本文中,我们的问题是:对民主的何种理解影响了欧盟委员会近年来对民主倒退的回应?在了解了多元民主之后,我们通过对欧盟委员讲话的话语分析(2018-21)和规范理论分析,揭示了欧盟委员会对民主的概念。我们认为欧盟委员会的概念是“没有政治的民主”的一种形式,并认为它符合欧盟在民主倒退方面的政策选择。我们认为,一个更全面、更健康、在规范上更有吸引力的民主概念,包括更多地关注政治多元化、激烈的争论和公民社会的活力。

关键词:欧盟 民主 民主倒退 多元主义 欧洲委员会

来源: Alvaro Oleart & Tom Theuns :“‘Democracy without Politics’ in the European Commission's Response to Democratic Backsliding: From Technocratic Legalism to Democratic Pluralism”, Journal of Common Studies, 2022 pp. 1–18.

网址: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jcms.13411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