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界动态 / 正文 /

[新刊速递]后起之秀?气候政策中农业政策一体化与协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2:33  

后起之秀?气候政策中农业政策一体化与协调


作者:Nicole M. Schmidt

摘要:《巴黎协定》的宏伟目标要求在所有政策领域采取行动,甚至审查包括农业在内的传统特权领域。农业在气候政策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吗?现有研究认为,之前较为与世隔绝的农业领域正在开放并变得更加多维。然而,在相对较新的气候领域,这种发展进程是否显著,尚未得到系统的评估。本文试图推进政策一体化的学术讨论,通过考察一体化的反方向,即气候政策中农业成分的一体化。为了评估协调工作,本文调查了负责气候政策的政府部门,提供了一个全球视角:通过对1990年至2017年1000多项气候政策的分析,发现气候政策越来越多的涉及到农业问题。特别是2005年以来的欧盟和非洲国家。然而,一半的数据没有提到农业,也几乎没有提到农业部。笔者认为,农业部参与气候政策制定对农业-气候目标取得有意义的成效至关重要。但碎片化的现状表明,虽然气候政策正变得更加多维,但这两个领域会继续单独的共存,而不是融合成一个实体。

关键词:农业政策一体化 气候变化 气候政策 协调 政府部门 政策一体化

来源:Nicole M. Schmidt (2020) Late bloomer? Agricultural policy integration and coordination patterns in climate policies, Journal of European Public Policy, 27:6, 893-911, DOI: 10.1080/13501763.2019.1617334



翻译:肖诚

编辑:黄栋

责编:廖凯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