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

[论文]杨春林:西方选举中的微定向网络干预及其影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8:50  

杨春林:西方选举中的微定向网络干预及其影响


摘要:选举投票是西方代议民主制的核心,然而近年来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正悄然改变着西方政治的游戏规则。其中,微定向技术在选举中的应用集中暴露出了新技术革命背景下西方民主制度的脆弱与结构性问题。通过探讨微定向技术的运作机制和应用条件,结合近年来的具体案例,可以比较清晰地观察到该技术如何从多个方面冲击了西方政治制度的合法性基础、加剧了代议民主制国家的政治风险。对该问题的研究为观察和解释当前西方民主的困境提供了一种技术层面的微观视角。


关键词: 政治传播;西方民主;大数据;微定向;数字民主;


原文刊载于: 《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0年02期,第105-113页。


知网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0&filename=DDSJ202002017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