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

[论文]李慧明:欧美气候新政:对全球气候治理的影响及其限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7:20  

李慧明:欧美气候新政:对全球气候治理的影响及其限度


摘要:自2020年下半年以及2021年初以来,欧美推行积极气候新政,把应对气候变化置于其内政与外交的核心。欧盟和美国都提升了其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的减排力度,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也都出台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力图把应对新冠疫情的经济复苏行动变成加速向低碳经济转型的重要机遇。欧美气候新政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重拾政治动力注入了较强动能,促进了全球绿色复苏,提升了全球减排力度,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入了一个积极追求"碳中和"目标的新时期,进一步增强了《巴黎协定》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为其顺利实施奠定了相对良好政治基础。但欧美气候新政受制于各自内部政治的羁绊,其承诺的减排力度以及提供的气候金融与技术援助与它们在全球气候治理中所担负的责任还有一定差距,并受其战略目标自私性所导致的地缘政治竞争加剧等因素限制而使其影响有一定限度。


关键词:全球气候治理;欧美气候新政;全球绿色复苏;《巴黎协定》;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中国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战略研究”(18BGJ081);


原文刊载于: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1,(05)


知网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FJSX202105004&uniplatform=NZKPT&v=14i%25mmd2FjD0rgsxeNX7cYh1tqMQsB0b12YU8AWgHHJsjGP5GzHzkAir6XkWJl51GyC3y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