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

[论文]宋全成等:欧洲缘何泛起排斥穆斯林族群的思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 14:23  

摘要:"九·一一"事件后,欧洲出现排斥穆斯林族群的思潮,且在阿拉伯剧变后尤其是随着难民危机的发生,这种思潮愈演愈烈。其原因具有复杂性和多元性,即"伊斯兰威胁欧洲"的虚假镜像是穆斯林族群被排斥的社会心理因素;历史冲突记忆和现实恐怖主义袭击是导致欧洲穆斯林族群被排斥的历史和现实因素;族群问题的政治化与工具化是导致欧洲穆斯林族群被排斥的政治因素和媒体因素。欧洲民众的反穆斯林情绪上升,一方面反穆斯林的极右翼政党崛起,导致欧洲政坛民粹化;另一方面,欧洲穆斯林族群的处境更加艰难。当下,全面评价欧洲穆斯林族群在移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与影响,正确区分整个穆斯林族群与穆斯林中个别极端恐怖分子,破解穆斯林移民在社会融入、身份认同方面面临的困境,是欧洲各国政府及民众亟待解决的严峻问题。


关键词:排外主义; 欧洲穆斯林; 难民危机; “伊斯兰威胁欧洲”



原文载于《西亚非洲》2019年第5期

编辑:黄栋

责编:廖凯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