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

[论文]李济时等:刍议国内民粹主义研究路径与主题的流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6:58  

摘要:长期以来,国内学界探讨的民粹主义,在概念的内涵上与当前西方流行的民粹主义具有重大的差异,研究路径与主题的流变呈现出自己的特点。在最初的学术研究中,我国学界对民粹主义的关注是以俄国民粹派、民粹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关系为主线而展开的。在20世纪后期,在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验教训的探讨中,又对民粹主义思想对中国革命的影响、民粹主义对毛泽东的影响进行了较为热烈的争论,其背景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目标的提出及其引起的反响。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国外民粹主义研究成果的引入和国内民粹主义现象的发酵,研究的主题与路径都发生了重大转变,民粹主义研究的视野得以扩大。


关键词:民粹主义; 民粹派; 社会主义; 社会思潮;


原文刊载于《江汉论坛》2019年02期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