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动态

本所动态

首页 / 本所动态 / 正文 /

我中心研究员米雪博士出版英文专著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5:46  


近日,我中心研究员米雪博士的英文专著European Strategic Culture: Continuity in National Strategic Cultures or Convergence towards an EU Strategic Culture出版,聚焦欧洲战略文化和欧盟安全与防务政策。


专著概述:鉴于欧盟近年来对欧洲安全和防务合作的大力推动,关于欧洲战略文化是否正在形成的话题已经引起了广泛的争议。由于趋同是欧洲战略文化出现的一个重要前提,该研究不仅挖掘了成员国如何看待战略文化的关键构成方面及其趋同和分歧方面,同时还评估了欧盟与成员国在战略文化上的差距。这项研究选择了德国、波兰和爱尔兰作为欧盟27国成员国的案例。它通过对2000年至2020年的政策文件和高层决策者的讲话进行基于计算机的内容分析,从战略环境、战略目标和手段、战略合作模式三个方面对战略文化进行了研究。这项研究发现:(1)尽管成员国在战略目标和手段上持续存在分歧,但它们对战略环境的认知表现出更多的趋同; (2)成员国对合作模式的偏好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但它们正逐渐接受欧盟作为一个具有合法性的安全与防务合作平台; (3)欧盟层面与成员国层面的战略文化差距正逐渐缩小; (4)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德国与欧盟的相似度最高,二者的距离几乎保持不变; 爱尔兰起初是离欧盟最远的成员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两者之间的距离明显缩小,目前与德国一样接近欧盟; 波兰在大部分时间里与欧盟的相似度最低,二者的差距正逐渐扩大。本研究的结论为,成员国间以及成员国与欧盟间的逐渐趋同意味着欧洲战略文化至少在精英层面上已经出现,这将预示着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发展的光明前景。


European Strategic Culture: Continuity in National Strategic Cultures or Convergence towards an EU Strategic Culture, ISBN: 9789464216851,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2022.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