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动态

本所动态

首页 / 本所动态 / 正文 /

[讲座]冯仲平:大变革时代的欧盟与欧洲一体化研究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08:39  

冯仲平:大变革时代的欧盟与欧洲一体化研究


2022年12月30日下午,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以《大变革时代的欧盟与欧洲一体化研究》为题进行了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朱贵昌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王学玉教授、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淑兰教授以及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冯仲平研究员围绕三个方面对欧盟与欧洲一体化研究进行了阐述。第一,欧盟在2022年面临哪些问题?冯仲平研究员提出,俄乌冲突作为一个“黑天鹅”事件,给欧洲带来了严峻的安全问题及能源和经济问题。在安全方面,欧洲一体化带来了七十年的欧洲内部和平,然而对外在与俄罗斯的关系上欧洲只能依靠军事联盟来保障自身的安全。北约不断地东扩加剧了欧洲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当乌克兰有可能成为北约的候选成员国时。在经济方面,俄乌冲突引发了欧洲与俄罗斯的能源硬脱钩,从而导致欧洲内部出现了严重的能源危机及经济衰退。欧洲在2022年所面临的一系列安全和经济问题,主要是由与俄罗斯关系的全面恶化所造成的。第二,如何理解欧盟的战略自主?冯仲平研究员认为战略自主不是一个过去时或完成时,而是一个正在进行的过程;战略自主不仅仅是安全与防务的自主,还包括经济自主、技术自主、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自主;战略自主不仅仅是针对美国和俄罗斯的自主,也包含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第三,欧洲一体化发展进程有什么新动态?冯仲平研究员还指出,挑战一体化的力量和危机驱动的一体化力量共同影响着欧洲一体化进程,法德轴心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欧洲目前面临的重要任务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绿色转型和数字转型,二是身份转型,即由规范性力量向地缘政治力量的转型。最后,冯仲平研究员还谈及了目前中欧关系所面临的问题和近期的发展动态。


在交流讨论环节,王学玉教授、朱贵昌教授、张淑兰教授等与会师生围绕欧盟战略自主、中欧学者对危机认识的异同及区域一体化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本次讲座是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举办的“欧盟与世界”系列讲座第二讲、“亚欧区域国别研究”系列讲座之九,以多维度的视角分析和丰富的实证数据资料,对目前俄乌冲突所引发的欧洲局势变动、欧洲一体化发展进程以及中欧关系的新动态进行了阐述,使与会师生对大变革时代的欧盟及一体化进程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