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动态

本所动态

首页 / 本所动态 / 正文 /

兰州大学曾向红教授谈问题意识与国际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11:52  

  2018年4月9日晚,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中亚研究所曾向红教授在青岛校区振声苑做了题为“问题意识与国际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山大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王学玉教授主持,吸引众多学生前来参加。

  在主持人对主讲人及讲座流程做简要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讲座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问题意识的定义及其三个维度,问题意识举例,主流国际关系理论的问题意识,与中国密切相关的一些问题意识,当前可展开研究的几个具体问题,讲座过程中,曾教授旁征博引,解释精彩非常。

  他首先界定了问题意识是具有重大学术价值与实践价值且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往往具有时间、空间与文化三个维度。此后,他通过对“为什么近代以来西方世界实现了工业革命(崛起了),而中国却未能走上工业化道路(衰落了)”这一具体问题意识及其解释来阐述问题意识所具有的维度特点及重大意义,李约瑟的《中国科学技术史》,道格拉斯·诺斯与罗伯特·托马斯的《西方世界的兴起》,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伊曼纽尔·沃勒斯坦的《现代世界体系》,彭慕兰的《大分流——欧洲,中国及现代世界经济的发展》分别从器物、制度、理念、生产剥夺与世界联系的角度就该问题意识进行了回答。其后,他分析了主流国际国际关系理论背后的问题意识,结构现实主义回答的是“为什么两极体系比多极体系更稳定”,新自由制度主义回答“霸权衰落之后如何维持国际秩序”结构建构主义阐释“冷战为什么以和平方式结束”。紧接着,他提出了与中国相关的一些问题意识,比如,在西方殖民之前,东方为什么能够维持近五个世纪的和平与稳定局势?为什么西方将均势视作理所当然而中国将大一统看作天经地义?在改革开放带来的剧烈经济社会变迁之中中国如何有效维持稳定?中国能否及如何融入国际社会?对应这些问题意识,分别列举了前人的研究成果。最后他提出了一系列可供研究探讨的具体问题。

  讲解部分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的困惑想曾向红教授提问,曾教授也一一给予了解答,讲座在问答当中宣告结束。


  曾向红,男,1982年生,博士,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理论、中亚中东问题。2016年8月—2017年8月,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访学一年。完成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一项,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社会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当代亚太》、《国际问题研究》、《外交评论》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目前担任《国际展望》的编辑委员会成员(2016-2020年),并担任《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外交评论》、《国际安全研究》、《俄罗斯研究》、《战略决策研究》等刊物的匿名审稿专家。





?

Copyright©2020 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 邮编:266200